基督徒生活
三种常见的读经方法
2018-11-29
—— Matt Smethurst

每当有人分享他们读经的方式是“敬虔的灵修”而非“经文的研究”时(反之亦然),我都会抱持着一个疑问:谁说我们一定得择其有一个呢?

虽然我对这件事一分为二来看待不一定不好,我还是得记得大家都是不一样的。每个人是独立个体。我们不是彼此的复制品。事实上,彼得说过,身为基督徒的我们就是作为神“百般恩赐”的“管家”(彼前4:10)。

因此,当每个基督徒面对读经有不一样的目标时,我不该感到惊讶。对于一些基督徒来说,通过“灵修”的方式去读经较为容易;而另一些人则更具学术倾向性,对于他们用研经的方式更为顺手一些。

大约在20年前,理查德·隆格内克尔(Richard Longenecker)为国际福音刊物Themelios (在TGC网页上有免费提供整体刊物的档案)写了一篇文章,名为《如何以灵修、布道、研经的方式读一本新约书信》。他在文章里列出三种常见的读经方法,并且指出各个优缺点。(隆格内克尔主要思考的是新约书信,但我认为他所用的基本原则是适用于整本圣经。)

隆格内克尔不反对任何一种方法,但他不支持单用其中的一种方法来读经。他解释:“我的论题就是要探讨虽然这三种方法各自都是正当的,但最终必须将三种合一来获得对经文最佳的认知。”

灵修读经法

隆格内克尔指出,灵修方式着重于“灵命上的指引和启迪”。对于大多数基督徒来说,这也是我们一开始学习读经的方式。

灵修的力量源自于神清晰有力的话语。就像许多团体相信只要有神的话语和圣灵的做工,人人便能得救,与基督联合。他们倚靠着这个简单的信念而到处分发圣经。隆格内克尔表示:“因着圣经的广传所带来的果效,也就更加地证明他们的信心是正确的”。

此外,灵修读经法也提醒我们圣灵不会被人的学术程度束缚。是圣灵启发并且使人得救——是的,常常伴随着研经工具,但也并非每一次都是。若我们对于用灵修法来亲近神清晰且充满力量的话语有过任何的诋毁,我们该感到悲痛。

但是,灵修法肯定也有缺点。隆格内克尔观察后说,读者可能“将本身所关心的人事物强加在经文上”,导致读者把自己个人的状况,或是本来坚持的立场读进他的反思里。此外,就算我们读懂了经文的意思,我们不一定愿意将它行出,因为“这会要求我们在生命里做改变,而我们自己本身却还不愿面对。”我们或许能知道真理,却不愿行出来(请看太7:24-27;约13:17;雅1:22)。

但这些缺点不会贬低灵修读经的地位,因为整本圣经都能“喂养基督徒的灵魂”,而且是“神用来滋养他子民心灵的途径。”所以,如果你比较偏好以学术性的方式研读圣经,那么也试着同样在灵修读经里成长吧。坐下,把脚步放慢,然后恳求圣灵软化你刚硬的心,好来接受他的鼓励(罗15:4)、滋养(太4:4)、复苏(诗19:7)、欢喜(诗19:8)、揭发罪孽(来4:12),成圣(约17:17),以及珍贵的话语(诗119:127)。

你灵命的健康依赖着它。

布道读经法

若是灵修读经法的重点在启迪,那么布道式读经法的重点就是宣告。读者会特别注意如何将所读的经文翻译、装备和应用到特定的听众上。对于用布道式读经法的人,他们就会自然而然地提问:我要怎么将这段经文解释给其他人听?怎么教是最好的?

不管你的偏好如何,用宣告的视野来读经即是以顺服的角度去读。毕竟,我们复活的救主耶稣任命我们每一个人都该致力于教导的工作(太28:20;提后2:2;多2:3-4)。

那么,什么能威胁到布道式读经方式呢?最常见的一种就是将自己的思维框架强加到经文上,而非让经文本身对我们说话。譬如,我们都有听过牧师们将经文埋没在头韵下——快乐、华丽的词藻。此外,读经的过程中很容易会想快速地找到跟当今生活相关的内容,或是让“相关性成为真理唯一的标准,因而将圣经变成一本仅仅针对现代社会的注释书。”这是另一种为了自己的目的而没有真正领会神话语的做法(箴18:13)。最后,“只是为了知道该对他人宣讲什么,而没有为了自己灵命的成长而敬虔地咀嚼经文”是一个很常见的陷阱。布道式的读经若是没有与灵修同步,时间久了对我们的灵命成长是致命的。

尽管有一些可能的陷阱,布道式读经法仍是很重要的。隆格内克尔警告说:“没有宣告,基督徒和教会的成长会停滞不前,永远只知道接受但却不会付出。”

学术性读经法

还有第三种方式——学术性的读经—— 它能将更多知识补足前面两种方法,并帮助信徒“对圣经有更深的认识,以及增加他们的信心。”就像潜水员能看见更多滑水员看不到的。

当然,学术性读经法也存在许多危险。隆格内克而承认:“成就感带来的骄傲、在学到一定的程度后变得懒散,以及因自满而不再更努力地去认识圣经”这些都是学者会不断面对的危机。另外,学者也很容易太埋头于一个领域而不懂得欣赏其他领域的领悟。这也是专长的风险。最后,学者很可能因为全神贯注在学术性的研经上而忽略了以虔诚的姿态来灵修(因此而断了自己灵命上的滋养),或是忽略了布道式读经法(因此躲避传道)。

三种一起最为有益

隆格内克尔的三种分类法不是全面的,但对于自我反省是很好的帮助。我们应该承认自己有特别的读经倾向,然后建造我们的优点,补足我们的缺点,而不是用各自的读经方式来攻击对方。不管我们的兴趣或是专长是什么,身为神的子民,我们都应该竭力去综合这些方法,为的是能培养一个更全面的读经方式来品悟神珍贵的话语。

在我们各式各样的人当中,愿神赐给我们每一个人恩典,能够成为谨慎的学生、忠实的老师,和积极的主耶稣基督的门徒,来享受读经。


译: Alice Wang;校:李花秀

Matt Smethurst(马太·斯摩瑟斯特)是福音联盟的执行编辑,也是《执事:他们如何服侍和坚固教会》Deacons: How They Serve and Strengthen the Church,Crossway,2021),《在打开圣经之前:九种亲近上帝话语的心态》(Before You Open Your Bible: Nine Heart Postures for Approaching God's Word,10ofThose,2019),《帖撒罗尼迦前后书:12周学习》(1–2 Thessalonians: A 12-Week Study,Crossway,2017)和《在你分享信仰之前:五种准备传福音的方法》(Before You Share Your Faith: Five Ways to Be Evangelism Ready ,0ofThose, 2022)等书的作者。他和他的妻子Maghan以及三个孩子住在弗吉尼亚州的里士满,他们正在参与建立河城浸信会(River Baptist Church)。
标签
灵修
读经方法
属灵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