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20条书摘
狄马可与邓洁明所著《迷人的共同体》书摘20条
2018-11-02
—— Matt Smethurst

下面的二十条书摘来自狄马可牧师和邓洁明牧师合著的新书《迷人的共同体:神的大能使教会充满吸引力》The Compelling Community: Where God’s Power Makes a Church Attractive,九标志中文事工,2017)。我从中摘出了给我印象深刻的二十段文字,括号中的页码均引自中文版。


“圣经告诉我们,共同体的重要在于它是神所造的共同体。我们或许能培育共同体、促进共同体、保护共同体、使用共同体,但我们不敢妄称我们能创造共同体。”(第3页)

“这里出现的是人口学现象,而未必是福音现象。单身妈妈自然就能彼此吸引,有没有福音都一样。这样的共同体美好而亲切,但这个共同体却与见证福音大能无关。”(第10页)

“如果基督徒因为福音以外的原因聚集,他们所创造的共同体,很可能脱离神而存在。这样的共同体将成为当代巴别塔,它所荣耀的是自己的名,而不是神的名。”(第12页)

“从古至今,世界历史演绎的就是部落之间连绵不断的冲突。在冲突中没有什么比家庭更亲密、更可靠。但此间只有一个例外:地方教会。当两人连于基督,即使他们没有任何相似点,也必定比血缘亲人更亲。如前文所说,他们是神家里的人了。”(第14页)

再没有什么比超自然的信仰共同体更能捍卫福音,这个共同体是福音布道的自然产物。当共同体失去超自然特性后,恐怕不出一两代人,福音也将随之消失。”(第25页)

我们若要跟随基督,就必须爱其他基督徒。……信徒相爱不是灵命成熟的记号,而是他们得救的记号。”(第35页)

大家都喜欢说真实的共同体,但却很少有人谈及真实共同体的前提:教会成员制。”(第37页)

可怜的牧者啊——无论教会是大是小——将来他们要为一群行踪不定的羊群向神交账,没有人知道谁是教内的人。可怜的信徒啊,他们从不知道自己要顺服哪些特定的领袖,结果自己作自己的牧羊人——他们本不该承担这个责任。”(第41页)

“基督赐下牧人作话语服侍,不是为了单枪匹马地改变文化,而是为了装备其他信徒来推动改变。主日讲道不是话语服侍的终点,而是起点。”(第63页)

“好书就像一点点融化的胶囊,里面的教导可以改变整体文化。好书要勤送人(前提是对方会读),这样你将一点点改变信徒对教会的理解。”(第89页)

如果我们在音乐中告诉会众,怀疑、绝望和困惑不适合出现在敬拜当中,我们同时也在告诉他们不要在私人对话中触碰这些话题,这必定损害相交的深度。我总是告诉我们教会的新成员,无论昨晚他们是订婚还是分手,我都希望我们的音乐能帮助他们全然地敬拜上帝。如果你能选择情感丰富的音乐,你将教导会众无论我们感觉如何,神的承诺永远真实。”(第104页)

“你如何安排主日崇拜,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会众的回应。如果信徒常常被人从停车场引到育儿室,然后在像戏院一样的座位区直接就座——随后又被人相劝迅速退场,以便其他人参加下一堂崇拜,结果将如何呢?这说明教会最关心的是崇拜当中所发生的事,而不是围绕崇拜所建立的关系。因此,想想主日崇拜与你的重心。你可以做一些很简单的调整,例如,在崇拜结束后安放一些甜点,鼓励人们留下交流。一些教会喜欢在崇拜后安排爱宴,邀请众人一同用餐。在不同的崇拜场次之间,你应当预留时间,增进信徒交流。你也要教导信徒提早到场和结束后多逗留一会儿。消费式信徒喜欢像赶场子一般进进出出,对他们而言,教会只是一个属灵的“免下车购物通道”。但是,供应式信徒却能提早到场,如有可能,他们也会在散会后逗留一段时间。对他们而言,教会更像是他们的家,而不只是一场活动。”(第105页)

“我们注重合一往往与神注重合一的原因不同。你在教导会众时,应当强调教会合一对神的价值。教会合一诚然是美好的经历。教会合一诚然可以大快人心。教会合一诚然可以节省聚会时间。但是,教会合一之所以重要,最终是因为合一能彰显神自己和祂的品性(林前1:13)。更具体地说,神在意我们的合一,是因为这能表明祂的大能和智慧。”(第121页)

“我很确定,你的教会不可能适合所有人。一些人可能觉得你们教会太大;一些人可能觉得你们教会太小。有人觉得你们的领导过于专制;有人觉得你们过于被动。一些人可能感到在你们的属灵环境中负荷很重;一些人可能觉得单调乏味。每当有人离开时,你要借此机会好好省察你的事工,但是千万不要以为,有人离开必定意味着教会做得很失败。教会的目的是牧养和带领成员走到青草地,为此,你甚至可能需要带领他们去往另一间忠心的教会。”(第123-124页)

“除极个别的情况,一般而言,指出罪包括认错(例如,当对方得罪我时,承认自己表现不够好)和协商(例如,一同商量如何鼓励对方变得更圣洁)。……对于自己的罪,我们务必应敞开和透明;但对于他人的罪,我们应谨慎处理。”(第129页)

“好自矜和自以为义的人喜欢大事张扬他们被人得罪的事实,他们巴不得知道的人越多越好。但是,如果我的目的是挽回对方和高举基督,我一定会将这件事尽可能地保密,越久越好。”(第129-130页)

“如果你们教会鼓励信徒单打独斗‘赢得’灵魂,你恐怕需要树立更好的榜样。或许你可以向神祷告,当神把人带到基督面前时,整个教会共同体都能积极参与,以至对方完全无法分辨到底是谁‘赢得’了他的灵魂。”(第144页)

“若没有超自然共同体,教会想与世界并驾齐驱吸引非信徒,根本是痴心妄想。对沉溺享乐和雄心勃勃的人来说,在世界享乐永远比主日聚会更有趣。你毫无指望胜过世界。”(第145页)

“我们见证福音的首要工具是地方教会共同体。因此,想要影响世界,我们最好点燃地方教会共同体,使之越烧越旺,这样的超自然见证,远胜过我们在音乐、小组或讲道上的任何调整。”(第145页)

“当我们教会支持主餐时,有时我会将目光转到不同的人身上,想象他们将来在天上的样子。那个是成天给我发抱怨邮件的玛格丽特,但是,她爱主,也爱她的教会。向未来眺望,我几乎此刻就能看见她周身散发着对主的挚爱和热情。坐在后面几排的乔也是如此。当下虽有不堪,但将来他那深藏的赤诚之心必定促使他向我们的大君王虔诚颂赞。还有玛丽,她和我说过不下十次她不信的挣扎。我可以想象,将来她在信实的救主前,必定能深情凝视祂,脸上充盈着喜乐和信心。”(第161页)


译/校:九标志

Matt Smethurst(马太·斯摩瑟斯特)是福音联盟的执行编辑,也是《执事:他们如何服侍和坚固教会》Deacons: How They Serve and Strengthen the Church,Crossway,2021),《在打开圣经之前:九种亲近上帝话语的心态》(Before You Open Your Bible: Nine Heart Postures for Approaching God's Word,10ofThose,2019),《帖撒罗尼迦前后书:12周学习》(1–2 Thessalonians: A 12-Week Study,Crossway,2017)和《在你分享信仰之前:五种准备传福音的方法》(Before You Share Your Faith: Five Ways to Be Evangelism Ready ,0ofThose, 2022)等书的作者。他和他的妻子Maghan以及三个孩子住在弗吉尼亚州的里士满,他们正在参与建立河城浸信会(River Baptist Church)。
标签
健康教会
教会
共同体
合一
九标志
教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