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20条书摘
《归信》书摘二十条
2021-10-27
—— Michael Lawrence , Joshua Hsieh

在我阅读迈克尔·劳伦斯(Michael Lawrence)这本非常有益的新书《归信:神如何招聚他的百姓》Conversion: How God Creates a People)时,下面20句话引起了我的注意。


  1. 这种道德上自我证明的吸引力,就是我们现代社会中各种形式的“好”与尼哥底母所认同的“好”的共同之处(参见路10:25-29)。“好”让人心安理得地向他人证明自己,甚至是在神面前证明自己,让人有了自以为义的资本,能向所有人证明自己的生活方式是正确的。“好”真是太迷人了。(第9页)
  2. “好”对人的吸引力,不仅在于它迎合了我们想自称为义的骄傲欲望,更重要的是它还除去了我们在神面前称义的必要性。(11页)
  3. 一个人成为基督徒并不是作一个祷告,然后努力让自己变得好;真正的基督徒是一个内心被神恩典改变的人,是以悔改和信心为特征,渴望与神同在,更多认识神的人。(18页)
  4. 尽管我们对待信仰必须真诚,但圣经中关于归信的第一句话其实与信徒的真诚与否无关。这句话说的是,神主动介入我们生活。当神在我们身上做工时,我们就成为具有新性情的新造的人。圣经没有说“真诚”,说的是“得救”(参见徒2:21)。(26页)
  5. 我们说:到耶稣这里来吧,他会赐给你目标和意义!问题是,主观问题的解决方案也是主观的。我也许选择了耶稣来获得目标感,但我家附近的一位朋友真诚地选择了一份职业来获得目标感。谁能评判哪一个选择更好呢?它们都是主观的。(28页)
  6. 我们的教导必须强调,神的审判决定并保障了人的终极价值。正如布鲁斯·沃尔特克(Bruce Waltke)所说的:“人们之所以否认最终审判的教义,是因为他们并不想赋予生命这样一种尊严,即现在的选择会决定性地、最终地影响着他们永恒的未来。(28页)
  7. 假设我们误认为是信心拯救了我们,会带来什么影响?如果是这样,那么真诚就变得至关重要了。……问题在于,我们永远无法确定自己是否足够真诚,那么不安全感就会随之而来,由此就产生了一种重新奉献的文化。……所有人都希望,自己这次表达的信心会足够真诚。(30页)
  8. 几乎任何事物都可以成为我们的偶像:性、金钱、他人对我们的看法、安全、掌控、便利。但一直以来我们最喜欢的偶像是自已。我的偶像是我自己,你的偶像是你自己,而且我们还希望其他人也拜我们的偶像。(45页)
  9. 你可能一边内疚,一边仍然爱着自己所犯的罪。任何一个陷入情欲的人都会告诉你这样的经验之谈:“愚昧人行愚妄事,行了又行,就如狗转过来吃它所吐的。”(箴26:11)所以,悔改并不是一种感觉。(47页)
  10. 保罗说:“你们总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没有,也要自己试验。”(林后13:5)他没有让我们省察自己过去的决定,或者省察自己是否属灵,而是教导基督徒要察看当前的生活。……就像悔改一样,信心会在信徒的整个生命中留下印证。作为教会,我们希望寻找神在我们当前生命中恩典的证据,并且向彼此指明。(53页)
  11. 圣经中,疾病是罪和咒诅的结果,也描绘出人灵性堕落、无法讨神喜悦的情形。因此,得医治的目的根本不是让自己心安理得,而是罪得赦免,内心的羞耻和受到的咒诅最终得以除去,进而与神和好。换句话说,圣经所指的“得医治”意思是成为圣洁。(63页)
  12. 当教会陷入到一种治疗式的福音时,我们就会把基督徒的生活看作感觉被接纳的争战,而不是与罪争战。……我们完全根据接纳与否来定义关系,甚至根据治疗的需要重新定义顺服。(67-68页)
  13. 与世人的效忠对象不同,是基督徒常常遭遇逼迫的原因。与周围其他人相比,我们追求的目标、遵从的命令都不一样。我们的生活不是为了验证世界的正确性,而是为了驳斥它。这个世界也从不喜欢被人驳斥。(70页)
  14. 虽然无人能夸口洞悉人心,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指出那些不悔改的罪来帮助彼此追求圣洁。通常情况下我们是私下指正,有时候也会通过公开的训诫,此外还会采取停止主餐和从成员中除名的方式惩戒长期陷在罪中不肯悔改的人。基于圣经的教会纪律不是律法主义或审判性的,而是出于爱的——无论是对被管教的人还是对旁观的世人,都是这样。众人都需要了解这个事实,耶稣基督通过福音真的改变了我们的生命。(81页)
  15. 爱和我们相似的人并不难,这不需要从神而来的智慧和能力。耶稣也说过,即便是税吏也会有朋友(参见太5:46)。但是当我们还作耶稣基督的仇敌时,他就爱了我们。效法基督的爱,意味着去爱那些与我们截然不同的人,这的确需要福音的大能。(82页)
  16. 我们努力把福音信息说得很低调,好像是在谈论选择某种生活方式。然而,若我们谈论生死攸关的问题就像谈论生活方式的选择一样,这难道不是在向听福音的人表明,我们实际上也不相信跟随基督是一个生死攸关的问题吗?毕竟,媒介本身就是信息。(92页)
  17. 提供确据是一种团体性的工程。保罗和其他人可以报明所看见的,这大大激励了帖撒罗尼迦人。当我们意识到,确据不仅取决于我所说的,还取决于你所看见的时,一件奇妙的事就发生了:我不再只是注目于自己,而是邀请你来观察我,反过来我也观察你。基督徒的生活与教会就从自己寻求确据转变为为别人提供确据。转瞬之间,地方教会就成为了一件无与伦比的礼物,神用它来鼓励、帮助我们。教会不再是一个装模作样的地方,而是指明圣灵在各自生命中作为的证据的地方——一个提供信心确据的互助社。(101页)
  18. 我们所有人都有可能自欺欺人。而教会纪律意味着会众不会再错误地安慰自己和他人说:“至少我们小时候就做了决志祷告。”相反,出于爱心的缘故,教会不会满足于过去的信心,也不会让信徒满足于此。(104页)
  19. 教会不是为那些已经到达天堂的人预备的,而是为那些以天堂为盼望的人预备的。有些人的盼望最终被证明是假的,但是也有些人,就是那些软弱的、受伤的、生病的和痛苦的人,他们的盼望却是真实的。基督正是为我们这等人而死,也为我们建立了教会,这样我们就可以像保罗在给哥林多人的信的末尾所描述的那样“坚守真道,作勇敢坚强的人,凭恩慈行一切的事”,这正是爱这个词历久弥新的说法。(118页)
  20. 一群人组成的教会与一群信徒组成的教会二者的区别在于:前者想要娱乐,后者热爱神并忠于他;前者是宗教体验的消费者,后者是被钉十字架的基督之荣耀的称颂者。(123页)

Michael Lawrence(迈克尔·劳伦斯)学士毕业于杜克大学, 道学硕士毕业于哥顿·康威尔神学院,后又于剑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目前担任俄勒冈州波特兰鑫森浸信会(Hinson Baptist Church)的主任牧师。
Joshua Hsieh(始明)于三一福音神学院(TEDS)获得道学硕士学位,目前在一间浸信会担任牧师。
标签
福音
悔改
书摘
归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