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基督徒面对攻击时的十种回应  
2019-11-15
—— David Gunner Gundersen

愤慨、 恐惧、 混乱、 生气、怀旧、退缩……我们基督徒应付攻击的许多方式都非常不理想。  

彼得明白面对攻击是怎样一回事,他也明白什么是因愤怒而动粗或因恐惧而退缩,怎样是在爱中得恢复后凭借福音所赐的勇气走出去。 他花了多年的时间学习这些,因有耶稣在旁和圣灵内住,他做到了。 后来,他写了一封信——彼得前书——给同受苦难的基督徒们,教导他们应如何应对攻击。  

彼得所说的以下十点能帮助我们在面对攻击时更好地忍耐。  

第一,不要惊讶

亲爱的弟兄啊,有火炼的试验临到你们,不要以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彼前4:12)

遭遇攻击并不新鲜,也毫不稀奇,是正常的。 保罗保证说:“凡立志在基督耶稣里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后3:12) 耶稣也曾提醒我们:“在你们以前的先知,人也是这样逼迫他们。(太5:12)不要感到惊讶,神更不会为此惊讶。 

第二,平息你的愤怒

不要怕人的威吓,也不要惊慌(彼前3:14)

常常愤怒的基督徒是可怜的基督徒。不要以有害的恐惧和愤怒来回应攻击,而要以恩典和真理来回应。 “怒气”和“勇气”这两个词语都有一个“气”字, 然而却是截然不同的态度。 

我们需要更少被激怒和更多勇敢主动的爱。

第三, 做错了就悔改

你们中间却不可有人因为杀人,偷窃,作恶,好管闲事而受苦。(彼前4:15)

有时基督徒不受尊重,是因为我们不值得人的尊重。 有时候世界说“基督徒是伪善的人”时他们是对的。 有时候,我们的对手比我们更清楚地看到我们失败的地方。 如果你是种族主义者,你需要悔改;如果你仇视同性恋,你也需要悔改。   

如果你在工作的地方粗鲁无礼、喜欢传播流言蜚语或狂妄自大,当被同事指出来时不要像狂风般怒吼、声称被同事“迫害”。 承认自己的罪,并且适时悔改。 耶稣会饶恕并改变你。如果有必要,他甚至会拯救你。世界会欣赏这种罕见的谦卑典范。  

第四,继续彼此相爱

最要紧的,是彼此切实相爱。(彼前4:8-10)

一个社群面临挑战时,我们很容易受到彼此为敌的试探。 像友阿爹和循都基一样,我们在广传福音时曾并肩劳苦,但有时却因一些内部的矛盾,结果弄得水火不容(腓4:2-3)。 我们需要抵挡这种试探,特别是当矛盾升温时。 如果我们不是在与属乎血气的争战(弗6:12),就不应该将彼此看为仇敌。   

第五,爱你的仇敌

不以恶报恶,以辱骂还辱骂,倒要祝福。因你们是为此蒙召,好叫你们承受福气。(彼前3:9)

彼此之间终归不要壁垒分明。 耶稣是属乎所有人的,福音是属乎所有人的, 恩典和真理也是属乎所有人的。仿效基督的最好方法,就是在别人错待你时仍然善待他们。爱你的仇敌——无论对方是个人还是群体——就像耶稣待你一样对待他们。

第六,信靠神,常常行善

所以那照神旨意受苦的人要一心为善,将自己灵魂交与那信实的造化之主。(彼前4:19)

因为神的旨意原是要你们行善,可以堵住那糊涂无知人的口。(彼前2:15)

继续做神国的工作,继续服事每个遇见的人,继续爱每个偶然踫上的人。不要试图通过发出更大的声音让批评和怀疑你的人沉默。信靠神,做正确的事。请记住,没有一个声音比真实的榜样更响亮。 神会保守我们,所以保持冷静并继续努力。  

第七,分享你的昐望

只要心里尊主基督为圣。有人问你们心中盼望的缘由,就要常作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 。(彼前3:15)

在我们这样的世界里,如果你生命满有恩典、真理、真爱、正直、亲切和基督徒特有的温暖,人们最终会问你究竟是怎么回事。因此要随时准备好流利地回答人们的问题和挑战。如果你是基督徒,你就拥有一个吸引人的的昐望。要准备好随时分享它。

第八,要恭敬

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5)

粗鲁地传福音就是糟糕的传福音。当你与人分享基督时,总要恭敬。传福音有时候意味着会有艰难的对话,但我们永远不应该成为不友善的人。 避免口角,要温柔,要“向众人大显温柔”。(提多书3:2)   

第九,记念你基督的家人

你们要用坚固的信心抵挡他、因为知道你们在世上的众弟兄、也是经历这样的苦难。(彼前5:9)

我们不是首先,也不是最后、唯一或者是受最大苦楚的那群人。在西方,我们所受绝大部分的苦难比较起在国外那些弟兄姐妹所忍受的来说简直微不足道。 我们应该以祈祷、怜悯和尊敬的方式,记念无数正忍受比我们更严苛攻击的人们。即使我们的信仰面临合法性的挑战,也要记得,我们有着优秀且高贵的同伴。 

第十,等待日出

那赐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里召你们,得享他永远的荣耀,等你们暂受苦难之后,必要亲自成全你们,坚固你们,赐力量给你们。(彼前5:10) 

专心盼望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所带来给你们的恩。(彼前1:13)

黑暗从不能阻碍黎明的到来。所以我们有充分理由放眼于遥远的地平线上,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神会“亲自成全、坚固、赐力量给我们,  我们有充分理由期待得享“在基督里永恒的荣耀”。耶稣快回来了。 因此,夜越深就越要继续走在原来的路上,并等待着东方日出。  


译:良月;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10 Ways Christians Should Respond to Opposition

David Gunner Gundersen(大卫·冈达臣)是休斯顿布里奇坡因特圣经教会(BridgePoint Bible Church)的主任牧师,在此之前他担任博爱思大学的教授,该校是美南浸信会神学院的本科部。
标签
谦卑
传福音
冲突
护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