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仰问答
10件你应该知道的关于“道成肉身”的事
2019-03-01
—— Stephen Wellum

主耶稣基督的位格和祂的工作是基督信仰与福音的核心。除了“道成肉身”(约翰福音1:14)和成为肉身的上帝的儿子为我们活、替我们死、做我们的救主之外,别无拯救。除了那永恒之圣子取了人性、作我们的圣约代表,这世上没有盼望。

在这圣诞节期更深地思想道成肉身的意义是很恰当的,以下这10点是我们应该抓住的重点。

1.道成肉身的位格或主体是永恒的圣子。

约翰福音1:14清楚地说:“道成了肉身“,换句话说,成了肉身的是在永恒中的子,而不是基督的神性。在永恒中与圣父和圣灵有关系的圣子为了拯救我们,甘愿自己降卑,顺服他的天父,选择取了人的样式(腓2:6-8)。

2.三一神中的第二位,永恒的子,满有上帝的形象,将圣父表明出来,因此是完全的神。

圣子与圣父、圣灵同等而完全地分享神性。作为圣父的形象和准确的反映,圣子也是完全的神(西1:15;希1:3)。因为基督是圣子,祂具有上帝一切的完美和属性(西2:9)。作为圣子,祂统管万有,同受敬拜,同做一切的圣工(诗110:1;弗1:22;腓2:9-11;西1:15-17;来1:2-3;启5:11-12)。

3.作为圣子上帝,祂在与圣父和圣灵具有永恒秩序的关系中永远存在,如今这一点荣耀地彰显在祂的道成肉身上。

唯独藉着圣灵从圣父而来的圣子(而不是其他的神圣位格)道成了肉身,这是合宜的(约1:1-2,14,18)。在道成肉身中,圣子彰显了祂对父神的神圣的、像儿子一样顺服的依靠,祂总是在通过圣灵与圣父的关系中行动(约5:19-30,可1:12,路4:1-21)。无论是在永恒中还是在道成肉身中,圣子从不听从自己或独立行事,总是与圣父和圣灵密不可分

4.道成肉身是有增无减的行动。

在永恒中具有神性的圣子,在道成肉身时并没有改变或弃掉祂的神性,反而增加了第二性,也就是有人的身体和灵魂的人性(腓2:6-8)。因此,耶稣作为个体有一个位格(圣子)而如今具有二性,祂既是完全的神,又是完全的人。

5.圣子所取得的是完全并且全然无罪的人性。

基督的人性不曾堕落,也没有受到罪的后果的污染。我们与生俱来的反对上帝的悖逆倾向不在耶稣所取的人性之中。耶稣完全经历了活在这败坏世界中的结果,却与亚当犯罪所带给全人类的罪疚感和罪性无关。事实是,耶稣从未犯过任何罪,祂也不能犯罪(太3:15;约8:46;来4:15;7:26;彼前1:19)。虽然他与我们一样受过试探,但他完全顺服父神,以至于死,成为我们圣约的中保,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因此成就了我们的救赎(提前2:5;来5:5-10)。

6.童贞女怀孕生子,是道成肉身荣耀的途径。

道成肉身完全是超自然之举,彰显我们的三一真神救赎祂的子民的既有主权、又有恩典的主动作为(太1:1-25;路1:26-38)。童贞女感孕是圣子为自己加上人性的时候与方式。借着童贞女感孕,三一神为圣子创造了一个新的人性,因着此举,我们在耶稣里与上帝真实地面对面相交——圣子并非内住在我们肉身之中或遮盖我们的肉身,而是在毫不减少的荣耀中加上了人性。虽然我们看见的是成为人的耶稣,但祂却不仅仅是一个人:祂是主,是圣子,但祂通过成为住在我们当中的一个人降卑自己,将自己的荣耀隐藏。

7.从受孕起,圣子限制自己的神性生命,同时没有用神性取代人性的限制。

道成肉身的结果,是圣子作为一个真实的人活在世上,祂的身体、精神、意志和心理各方面都与起初的人性一样正常。成了肉身的圣子经历了完全的人性生命中的奇妙与软弱。祂的智慧与身量曾一起增长(路2:52),祂经历了泪水和喜乐,并为祂子民的救赎承受了死亡的苦痛,经历了荣耀的复活(约11:33,35;19:30;林前15:3-4)。

8.然而圣子并非孤单地受限在人性中,因为他仍然继续在祂的神性里及藉着祂的神性行事。

这个真理的最佳说明是,除了在基督的生命和事奉中的其它神圣行动,在肉身中的圣子仍继续托住万有(西1:16-17;希1:3)。在基督里继续有可区分的二性,二性各自保持自身的属性和整全,然而圣子可以同时通过这二性行动。因此,圣子不会彻底被人性局限,祂也可以在人性之外的神性中行动。

圣子在何时及如何在神人二性中行动,最好从上帝的三个位格在拯救我们的救赎历史中的彼此关系来了解。圣子行事一直是出于圣父、又借着圣灵,与父和灵不可分割,现在祂继续如此行事,继续以一个顺服的儿子的身份作我们在圣约中的代表和替代者。在肉身中,圣子的神性或人性都没有丝毫减损。

9.圣子取了人性,成为第一个新造的人、我们的伟大中保和新约的头。

作为道成肉身的圣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在祂的降生、受死与复活中,反转了第一个亚当所行的,成为末后的亚当,成为我们的先锋和元帅(来2:10)。道成肉身的结果使圣子有完美的资格,能满足我们的每个需要,特别是罪得赦免的需要(来2:5-18;7:22-28;9:15-10:18)。

10.道成肉身的圣子是全然独特的,唯有祂是我们的主和救主。

耶稣是独一无二的。因着上帝所有的荣耀与道德的完美,以及罪在上帝面前的本质,除了圣子的道成肉身和祂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之外,别无拯救(约14:6;徒4:11)。

唯独圣子能满足上帝审判我们的公义和对完全顺服上帝的要求(罗5:12-21)。

唯有成了肉身的圣子能与我们认同,成为我们的代表和代赎(来5:1)。

我们偿还罪债、完全恢复反映上帝形象的尊荣,这样的得救的盼望只有在我们的主耶稣基督里才能成就。(罗3:21-26;来2:5-18)


译:丽文;校:基甸。原文刊载于Crossway博客

Stephen Wellum(斯蒂芬·魏伦)在三一福音神学院获得博士学位,现任美南浸信会神学院(位于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市)系统神学教授、《美南浸信会神学期刊》编辑。
标签
道成肉身
系统神学
一般神学
基督的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