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福音解决了哥林多教会中的十个问题
2020-12-09
—— Andy Naselli

教会中有罪的问题并不奇怪,因为教会是由一群罪人组成的。是的,他们是得救、悔改的罪人,但仍然是罪人。

如果这对一群成熟老练的基督徒来说是这样,那么想象一下,一个完全由婴儿基督徒组成的教会会有多糟糕。当保罗写《哥林多前书》给哥林多教会时,这些成员成为基督徒的时间还不超过三年。他们都是最近几年里信主的。他们在他们的文化中没有上一代基督徒,他们中也没有一个人在基督徒的家庭中长大。

所以,早期的哥林多教会继续持有哥林多城市的一些世俗价值观,关于领袖、性和其他问题,这并不奇怪。保罗听到有关哥林多教会的闯祸报告,并收到教会写给他的一封信后,写了《哥林多前书》作为回应。他最基本的目的是劝告哥林多教会要活出自己的样子,也就是“圣徒”或者说神的圣民(林前1:2)。

推动保罗在《哥林多前书》中所写一切的一个主题就是福音。一种定义福音的方法是:耶稣为罪人活、死、复活,如果你离弃罪,相信耶稣,神就会拯救你。这不仅对非基督徒来说是好消息,对基督徒来说也是好消息。而且它应该影响到我们生活的一切。

在《哥林多前书》中,保罗多次使用“福音”和“宣扬福音”这两个词(林前1:17,4:15,9:12、14、16、18、23,15:1-2),这个概念贯穿了整封书信。“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林前1:23)和复活(林前15)是这封书信的中心。

福音解决了保罗在《哥林多前书》中提到的每一个问题,因为福音(及其前提和后果)对每一个关于基督徒应该如何生活的问题都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哥林多问题和福音解决方案之间的联系通常是直接的(如林前1:10-4:21;8:1-11:1;15),但有时解决方案是以福音为前提的(如林前11:2-16),或者是从福音中推导出来的(如林前7:12-14)。

下面,我总结了福音如何解决保罗在《哥林多前书》中提到的十个主要问题。

问题一(林前1:10-4:21)

问题:一些哥林多的基督徒在喜欢和跟随哪些教师的问题上产生了分歧。他们接受了罗马社会的价值观,罗马社会在种族(如犹太人与外邦人)和社会等级(聪明人与愚昧人、有权势的与软弱的、出身高贵的与出身卑微的)上有分歧。罗马文化重视华丽的辞藻,把钉在十字架上的弥赛亚的信息视为愚拙。

福音的解决方案:“被钉十字架的基督”是神的能力和智慧(这反对了罗马人的价值观)。神使用教会的教师们来撒种和浇灌教会,但只有神才会让教会成长。所以,不要为只是基督仆人的教师而特别夸口。要以主为荣。

问题二(林前5:1-13)。

问题:一些哥林多基督徒在容忍乱伦的罪。

福音的解决方案:要从你们中间清除恶人,因为我们逾越节的羔羊基督已经被献上了。

问题三(林前6:1-11)。

问题: 一些哥林多的基督徒互相告状。

福音的解决方案:不要冤枉和欺骗自己的弟兄,因为不义的人不会承受神的国。不悔改的罪以前是你生命的特征,但神以主耶稣基督的名和神的灵洗净了你,使你成圣,使你称义了。

问题四(林前6:12-20)

问题:一些哥林多基督徒在为性不道德的罪开脱,说它发生在身体之外。

福音的解决方案:你的身体很重要,因为神会使它复活,就像祂使主复活一样。你的身体是基督的肢体,所以你不应该让它成为妓女的肢体。你没有权利对你的身体为所欲为,因为它是神的,祂拥有它,因为祂用祂儿子的生命为代价赎回了你。所以,你要用你的身体来荣耀神,不要犯性不道德的罪。

问题五(林前7:1-40)

问题:有些哥林多基督徒对婚姻和单身有误解,也有一些哥林多基督徒在婚姻和单身问题上被误导了。

福音的解决方案:神慷慨地将单身赐给一些人,将婚姻赐给另一些人。过主所分配给你的生活。不要成为人的奴仆,因为神用重价买了你。那重价就是被钉在十字架上的基督。如果你结婚,要“只在主里”。

问题六(林前8:1-11:1)

问题:一些哥林多的基督徒在吃献给偶像的食物时,没有造就其他成员,或者选择去到鬼魔的地方一同参与宴席。

福音的解决方案:不要使你的弟兄跌倒,因为基督为那弟兄死了。为了福音的缘故,要愿意放弃自己的权利。你不能同时与(1)基督的血和身体,(2)鬼魔联合,只能取其一。

问题七(林前11:2-16)

问题:有些哥林多基督徒没有蒙头,这种方式藐视了神对丈夫和妻子的美好设计。

福音的解决方案:丈夫之于妻子,就像父之于基督一样。也就是说,丈夫与妻子的关系反映了天父与基督的关系,并提到了权威和顺服。

问题八(林前11:17-34)

问题八:一些比较富裕的哥林多基督徒滥用主的晚餐,以至于边缘化了贫穷的基督徒。

福音的解决方案:耶稣为教会献出了他的身体和血,所以不要轻视它。当你庆祝主的晚餐时,你就是在宣告祂的死亡,直到祂来。所以,当你庆祝耶稣如何为你牺牲生命时,要慷慨地彼此分享食物。

问题九(林前12:1-14:40)

问题:一些哥林多基督徒优先考虑不太有价值的属灵恩赐,没有利用他们的恩赐在爱中造就基督的身体。

福音的解决方案:追求爱(这是福音的体现),恳切地渴求和使用属灵恩赐,建立基督这被圣灵所洗的身体。

问题十(林前15:1-58)

问题:一些哥林多基督徒否认神会让信徒身体复活。

福音的解决方案:基督为我们的罪而死,神让祂身体复活。如果神不会让信徒身体复活,那么祂就没有让基督身体复活。但祂确实使基督身体复活了,因此会使信徒身体复活。

福音疗法

保罗在哥林多教会中处理罪的方式,是我们今天在教会中应该如何处理罪的典范。

当你有罪的问题时,福音可以解决它。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10 Issues the Gospel Solved in the Corinthian Church

Andy Naselli(安迪·内斯里)是鲍勃琼斯大学的神学博士;圣三一福音神学院新约注释与神学博士;伯利恒大学和神学院的新约与神学副教授;Themelios期刊的管理者;伯利恒浸信会长老。他和他的妻子珍妮有四个女儿。
标签
福音
新约
哥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