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2020上半年最值得观看的10部电影
2021-11-15
—— Brett McCracken

大部分的电影院在2020年都处于关闭的状态。没有人知道何时能再进到电影院。不过,现在线上电影越来越流行,因此人们仍能继续观看电影,新影片也可以持续发行。2020上半年上映的电影数量或许比过去要少,但是内容却非常不错。

以下我特别推荐的10部影片都是我认为有救赎性内容,是基督徒会喜欢的。不过,任何像这样的列表出现时,都需要你自己以智慧认真去判断内容适不适合。我列举的这些电影大多只适合成人观看,而非全家适用。

疫情中观赏电影有好有坏。一方面,我现在看电影常常觉得很难过,因为它使我想起疫情前的时光(例如,《欧洲歌唱大赛》Eurovision Song Contest里面很多爆笑的场景)。另一方面,电影可以扩张我们的视野——提醒着在人生每个阶段,我们都会有痛苦,渴望以及盼望。我以下推荐的电影是属于后者。也许他们不算是让人“逃离现实”的那种内容(有些也许会这样),但是它们能短暂地将焦点从我们目前的担忧,带着关爱的态度转移到其他人的挣扎上。

助理The Assistant

受到哈维·温斯坦(Harvey Weinstein)的性侵案件(因为内部噤声和野心造就的伦理败坏,而使得这样“明显的秘密”在好莱坞持续好久)启发, 基蒂·格林(Kitty Green)这部影片描述的是现今人类居然能轻易地丧失人性、不尊重他人。故事在讲一位低阶层的女性助理(朱莉亚·加纳Julia Garner饰演)和一个类似温斯坦的执行长(戏里从未露面)之间的关系。《助理》讲述掌权者如何操控周遭的人忽略或是掩盖虐待事件,导致没人去举报或是揭露。对于基督徒来说(我们应当反抗而不是延续这种性侵文化)这是一部当看的重要影片。

吹哨人Athlete A

这部网飞(Netflix)纪录片非常残酷,但是是一部需要看的影片。它阐述印第安纳波利斯星报报道的性丑闻案件——美国体操国家队队医赖利·拉萨尔(Larry Nassar)犯下的性侵案件,以及探讨在专业体操界文化里广泛的虐待文化。这部片的高潮在瑞秋·丹霍兰德(里面有他庭上对峙拉萨尔的有力证词),去年她出版了传记叫做《一个女孩值多少?》(What Is a Girl Worth?)。这部片(导演是邦尼·科恩与乔恩·申克)很好地展现出好的新闻工作如何能揭发出弊病、为弱势族群发声,并且揭露被掩盖的真相。

嗜血五人组Da 5 Bloods

你不需要认同斯派克·李(Spike Lee)近期所有的片子,但是你一定能欣赏他呈现的东西都是很胆大、充满野心,并且相当动人。有点战争又有点惊悚,又有点跟政治抗议有关,《嗜血五人组》(总共2.5小时)充满丰富的内容,极带戏剧张力。李探讨了种族歧视,创伤,越南政治,还有友情、父亲及饶恕。假如你在观看的时候感到不快(注意:内容包含暴戾血腥场面;不适合家庭观赏),那就是因为李探讨的那些人物历史背景并不是风光明媚的故事。

车道Driveways

假如你对于网路上舆论的两极化感到失望,《车道》会是一个很好的提醒:通常在一般民众的普通生活里,人们之间的互动反而带着更多的盼望。安德鲁·安(Andrew Ahn)指导的这部平淡的电影就描绘了临近关系的美丽。 故事里的友情发生在一个美国亚裔青年(路卡杰)和他的退役军人老先生邻居(布莱恩·登内西最后饰演的几个角色之一)之间。在现今充满文化争议的世界里,像这样的剧情可以提醒我们:改变通常是从我们周遭最近的关系中开始学习去互相认识,彼此爱戴。这部片可以在亚马逊上租借。

爱玛Emma

这部片是奥特姆·代·怀尔德(Autumn de Wilde)2020年重新指导的简·奥斯丁经典作品,带有一点搞怪、现代感,却不失美丽,而且演员阵容强大。英国混阿根廷裔女主角——安雅·泰勒-乔伊(Anya Taylor-Joy)将代表性人物的势利眼完美诠释,却又让她充满着道德上的混乱,以及对于纠正的受教之心,这也让此人物最终可以有所改变。强尼·弗林(Johnny Flynn)也将奈特利先生(Mr. Knightley)演活——他有很多美德,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愿意在爱中说(哪怕是刺人的)诚实话。这部影片相当精彩、充满活力以及鼓励,更棒的是里面不断重复的诗歌《稳固根基》——由英国民谣歌手麦蒂·派尔(Maddy Prior)所唱。

第一头牛First Cow

凯莉·莱卡特(Kelly Reichardt)是现代最有趣的印度电影制作人之一。他制作的影片(像是《昨日欢愉》《温蒂和露西》,和《米克的近路》)跟好莱坞主流电影比起来步调比较缓慢,结局通常也比较耐人寻味,但是对于耐心和深度思考的观众来说有很丰富的内容。就像他其他的电影一样,第一头牛探讨的是在一个充满失落和残忍的世界里,难以描述的美丽关系如何得到培养。时空背景是预设在1820年代的太平洋西北地区,这部片用较近似于图画的方式呈现(以4:3的框架),邀请观众自己来解释看到的图像。这部片在讲的是美国吗?在讲资本主义吗?友情?时间?是的,还有更多。

灰猎犬号Greyhound

虽然这部片不是真的在2020上半年出来的,但此片因为现在才可以在网上点播而可以勉强塞入本榜单。这部片演绎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美国海军在大西洋上行动的动作片,由汤姆·汉克斯出演和编辑。该片并不长(91分钟),根据1955年小说《好牧人》(The Good Shepherd)改编。汉克斯在电影里扮演的是海军军官,他在危险的大西洋上为盟军的船只护航,又要掩护船队避开纳粹的U艇攻击。虽然跟大型海军电影(例如《怒海争锋》、《从海底出击》,以及汉克斯自己演的《菲利普船长》)比起来,这部片也许感觉没那么厉害,片中的领袖风采却仍值得一看——他在电影里的角色时常祈祷并且引用圣经(如:来13:8,箴3:6)。

愿你的国降临Thy Kingdom Come

这部40分钟的纪实片是泰伦斯·马力克2013年制作的《通往仙境》To the Wonder)华丽并且神似的旁支片。它由摄影师/电影制作者尤金·理查德(Eugene Richards)和演员/制作人哈维尔·巴登(Javier Bardem)合作共制,整部片是巴登——在《通往仙境》里饰演的“昆塔那神父”——在一个小小的奥克拉荷马城镇里,跟许多边缘人之间的对话片段所组成。虽然巴登是一个神职人员的角色,而与他互动的人都是平凡人(非演员,各个历经不同创伤),这些记录下来的没有脚本的真实对话呈现出基督与社会上边缘人的同在。

回归之路The Way Back

我大概会记得这部片是新冠肺炎出现之前我在电影院里看的最后一部片。这样的记忆真的不太好,因为这部片值得记忆的地方有很多。导演是盖文·欧唐纳(Gavin O'Connor),也是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表现最为出色的影片之一。《回归之路》不只是一部关于篮球的电影。就像我之前在TGC里写过的评论,这部片讲述的是“第二次的机会,救赎,以及更新;在跌进深谷后得以重新生活——不只是一个摔到谷底的球队,还有一个经历绝望的男人和他的家庭。”

年轻的阿迈德Young Ahmed

比利时的达顿两兄弟(Jean-Pierre、Luc Dardenne)可说是现今在电影制作圈里最有道德感的电影工作者。他们细腻的拍摄手法,以及观察入微的场景创造出情感丰富的视角,使得影片中的英雄或是反派都更为有深度。虽然近期这部《年轻的阿迈得》不是他们最佳影片之一,它的内容仍然相当有影响力,也给我们许多道德上的反思。这部片描述一位相当激进的年轻穆斯林,以及他身边围绕着愿意给他恩典的人。阿迈得时常提出艰难的问题:恶的本质、修复、以及同理的有限,这些问题都留给观众去回答。


译:Alice Wang ;校:JFX。原文刊载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10 Solid Films from the First Half of 2020.

Brett McCracken(布雷特·麦卡拉根)是福音联盟高级编辑,著作包括Uncomfortable: The Awkward and Essential Challenge of Christian CommunityGray Matters: Navigating the Space Between Legalism and LibertyHipster Christianity: When Church and Cool Collide。布雷特和妻子琪拉居于加州圣安娜市,二人都是萨瑟兰教会(Southlands Church)的成员,布雷特在教会担任长老。
标签
电影
推荐
2020
新冠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