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耶稣复活的十个简明证据
2020-05-12
—— George Sinclair

以下这些简明的证据可以被用来证明弥赛亚耶稣复活是真实、真确、在历史里真发生过的,供读者参考。

第一,关于耶稣的古旧传记共有四篇。它们都是由见证人本人所写,或是根据见证人的证词所写成。这四卷书流传时很多见证人仍在世。这些传记皆记载耶稣从死里复活。这些传记亦有见证人所著书信所补充支持,当时很多见证人仍在世。这些古旧书信都宣称耶稣被钉十字架而死,然后第三天从死里复活。

第二,异教徒与犹太作家都记载了当时的基督徒都相信耶稣从死里复活。

第三,很多目睹耶稣复活的主要见证人都因声称耶稣复活而丧命。如果他们撤回言论,性命可能得保。这非常重要。我们明白人愿意为某些原因而死。但这些人是为了一些事实而死。他们宁可受死,也不肯说这些事实是假的。他们丧命,是因为他们说耶稣钉十架及复活这些事都是真实的。

第四,约翰的见证记述非常重要。今日很多人声称约翰的记载(与其他见证记述一样)应该以一个符号和比喻的故事来理解。然而我们知道,他清楚了解叙述历史故事与叙述充满符号和比喻的故事的分别。为什么?因为他写了两本书,一本清楚地称为历史(我们叫它作约翰福音),而另一本则明显充满符号和比喻(我们叫它作启示录)。所以,约翰在耶稣的死和复活的事上是个重要证人。

第五,历史证据显示:坟墓空了;裹尸布整齐地留下来;封闭坟墓的石头被移开了;耶稣的尸体再也没有出现;坟墓由罗马士兵把守;从来没有人声称偷去了耶稣的尸体。裹尸布的存在很重要。在布表面附着的香料有其价值。把尸体移走的人不论是为了获利或是恶作剧,都会把布一并带走,将香料分离出来另作他用。事实上裹尸布的摆放,正如石头的摆放一样,完美地指向是复活而不是人为。

第六,除了保罗以外,一共有十一次记载耶稣向人显现以证明祂已复活。显现的对象包括:男人、女人、一个人、两个人、小组、至少一群人。显现时,有在室内室外、有各种地点和各种时刻。祂被人触摸、人能听得到祂的声音、看得见祂,祂又在众人面前吃东西。没有一个见证人在耶稣从死里复活以前相信祂会复活。这些证人在耶稣死前就已认识祂,因此他们知道祂与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稣是同一人。

第七,耶稣受死与埋葬的地区出现基督教运动的爆炸性增长——这运动主张空的坟墓与耶稣已复活。这爆炸性增长在耶稣的死和复活后仅仅数星期就已出现。纵有来自政府、宗教领袖的敌视、反对与迫害,这增长仍发生了。

第八,耶稣的死与复活并非偶然事件。耶稣曾预言祂会被钉十字架而死、埋葬、然后从死里复活。祂的钉十字架预言十分重要。祂不可能操控这件事。只有罗马帝国官长才有资格钉十字架。所以耶稣合理地说,祂在十字架上死然后第三天复活将会是一个“记号”辩明祂的身分、祂的教导、祂以祂的死与复活所要成就的事。

第九,耶稣的死与复活发生之时,“有一位弥赛亚会从神而来、死而复活”的预言已有数百年之久。耶稣本人宣称祂的生、死和复活是要应验这些预言。

第十,不单如此,耶稣的死与复活的背后,是一个对人类状况深刻而有力洞察的宏大故事。祂的生、死和复活的背后有一系列文献,数千年以来证明对人类状况有智慧与洞见。这些文献构成了科学、人权、良好管治发展的基础。耶稣的生、死和复活背后的世界观,在宽度、深度、连贯性、一致性、情感、理性力量都无与伦比。

我的朋友们,耶稣是钉十字架又复活的救主、爱我们的主。谦卑信靠来到祂面前吧。


译:Thomas Kwan;校:JFX。原文刊载于加拿大福音联盟网站:10 Concise Pieces of Evidence for the Resurrection

George Sinclair(乔治·辛克莱)是渥太华市弥赛亚教会(Church of the Messiah)牧师。他是ANiC宗派的创会主席。他与妻子Louise于1981年结婚,育有九个子女。他亦为TGC Canada的创始委员之一。
标签
福音书
基督
护教
复活
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