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仰问答
提摩太前书2:12到底在教导什么?
2022-11-01
—— Robert W. Yarbrough

在地方教会中实践提摩太前书2:12的教导是很棘手的:“我不许女人讲道,也不许她辖管男人,只要沉静。”保罗所不允许的到底是什么?

当然,有些人认为提摩太前书根本不是保罗写的,因此他们得出的结论是这句经文不具有使徒性,因此教会不需要重视。也有一些人认为这节经文与加拉太书3:28(“并不分犹太人、希腊人,自主的、为奴的,或男或女,因为你们在基督耶稣里都成为一了”)冲突,因此认定一个人的性别与他或她如何在教会中服事无关。

但是,假设一个互补主义教会(即只按立合格的男性为牧师/长老的教会)中的敬虔姊妹看着提摩太前书2:12,想知道姊妹不允许“讲道”或“辖管男人”是什么意思的时候,她应该得出什么结论?如何理解这个结论?这句经文在“敬神的女人”(10节)要“沉静学道”(11节)的上下文背景中,所以12节怎么解释的确是一个问题,正确的解释意味着正确的实践。

我认为,“讲道”(原文为“教导”——译注)或“辖制男人”(原文为“对男人有权柄”——译注)是保罗向他长期以来的年轻同工提摩太总结牧师对会众所承担主要责任的总结:(1)通过忠心地讲解圣经进行教导,就像耶稣训练祂的门徒们一样;(2)满有慈爱地监督和牧养,就像耶稣关心祂的跟随者一样,这也是早期其他基督教领袖效仿的榜样(例如,彼得前书5:1-5)。

本文旨在就提摩太前书2:12的应用进行简要的概述,所以我无法就这节经文的上下文展开全面解经。我已经在我的释经著作中有更深入详细的解说(见《提摩太前后书与提多书》,英文版137-89页),福音联盟也有其他文章涉及了此类论点,包括对平权主义反对者经常提出的反对意见所进行的反驳。然而,即便有了这些解经,也可能无法对上面的问题给出满意的回答。没有任何一段难以理解的经文包含了对其应用和理由的完整解释,一段经文所教导的内容一般是可以给这段经文带来解释的较大经文群落的一部分。

从提摩太前书2:12的整个经文背景中,我们可以看到它是如何指导敬虔姊妹——回应福音的呼召,信靠基督并致力于为神的荣耀而生活的姊妹。经文鼓励这样的姊妹追求和避免几件事:

敬虔的姊妹应该追求什么?

就“追求”而言,圣经至少讲到下面几点:

第一,她应该肯定女性与男性一样有充分的、神在创造时就赋予的尊严(创世记1:27)。

第二,她应该肯定自己的性别独特性,这种独特是对男性的补充(创世记2:18),并使神所期待的通过生育来促进人类的繁荣这一目的成为可能(创世记1:28)。

第三,她应该注意到罪进入世界,给女人和男人都带来刑罚这一后果,虽然也有救赎的盼望(创世记3:14-19)。

第四,意识到个人性和集体性的罪,她应该在基督的降生中看到她的信仰先贤如伊利莎白、马利亚和女先知亚拿所看到的同样喜讯(路加福音1-2)。

第五,在悔改信靠福音后(马可福音1:15),她应该效法圣经中的其他姊妹。她们与耶稣其他热心追随者一起在经济上支持耶稣和门徒(路加福音8:3)、见证耶稣被钉十字架(马可福音15:40-41),尽管使徒们对耶稣的复活持怀疑态度(路加福音24:10-11),她们仍然殷勤参与教会的工作和生活。(例如,《罗马书》第16章中充满了非比、百基拉、马利亚、鲁孚的母亲、尼利亚和她姊妹等等女性的名字)。在整本新约圣经中,虽然是男性在带领教会的方向,但他们的带领从来都不是脱离女性的。相反,耶稣和保罗这样的领袖与妇女们一起服事,肯定她们的恩赐,并建立了一些结构,使她们对福音在教会和世界上的有效拓展作出最大的贡献。

第六,最后,她应该肯定耶稣选择了十几个男性所隐含的教会秩序,这一秩序反映在使徒的治理教导中(在整个新约中是统一的),即选立敬虔的男性——而不是女性——担任教导和监督的职分——这就使我们回到了提摩太前书2:12。

这段经文的前文要敬虔的女性(2:10)在敬拜时专心学习(2:11),她不提供教导(和合本作“讲道”)和带领(和合本作“辖制”)。然而,教会中敬虔的姊妹们和妻子们会——或者至少应该——以自然的方式投入到教会的牧养工作中。被按立的男性在会众中居有特殊的责任地位,他们从教会中姊妹们的智慧中受益。如果牧师和会众中的姊妹们之间有健康的关系,这些弟兄们就会在他们的祷告、服事和带领中考虑到姊妹们的关切和意见,他们也会把姊妹们的关切放在心里。

当他们没有这样做时,就会出现一些功能紊乱,教会需要进行调整。这些调整可能涉及更好的牧养实践和属灵指导、装备丈夫和妻子在婚姻中追求敬虔,以及其他调整,以去除毒素和加强整个教会的性别关系更加符合圣经。

敬虔的姊妹应该避免什么?

提摩太前书2:12希望敬虔的姊妹避免什么?最直接的是,在今天的西方文化处境中,她应该避免怨恨只有某些男性蒙召和受装备这一现象,并想要起来与之竞争的冲动。

耶稣吩咐了所有的基督徒都要去建立门徒(马太福音28:19-20),因此姊妹们也应当寻求实践这些使命。但她应该避免在教会中承担面向全会众的教导职责,如解经式讲道或教导等任务。她不应该在全教会的聚会中讲道,也不应该参与对男性的牧养督责,无论在她的教会结构中采取何种形式,有恩赐并蒙召门训他人的姊妹(所有信靠基督的女性在某种程度上都有这一呼召和恩赐)总能找到其他需要她们照顾和影响的女性。

这并不排除女性在教会行政上的领导作用——很多教会的教牧员工都在行政上得到在组织管理上有天分的女性管理者的指导。但行政管理者并不是教会的牧者——虽然有的男性牧师也从事行政管理,但这两个角色不应该混为一谈。

重叠而非相同的服事范围

我没有办法在一篇简短的文章中把这件事说的过于具体和全面,各宗派的做法和教会的动态差别也很大,不同背景下深思熟虑的互补主义者们在应用问题上也有分歧。

但从耶稣到使徒再到新约教会,我们看到是男性(无论多么不配)而不是女性蒙召成为会众的牧师。女性有着与牧师们重叠的敬虔服事领域,从她们的个人生活延伸到她们与其他人在教会的整体服事和福音事工中的合作,但她们的责任与男人的责任不尽相同。所有的基督徒都要荣耀神并在个人和会众生活中享受神,还要在女性和男性共同与基督同行这一使命上美妙地合作。这种教牧领导模式要求两种性别都乐于服事对方、为对方舍己——就像基督的榜样、方向和使命一样。

这种方式会带来许多祝福,提摩太前书2:12为这条道路提供了一束有用的光。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at Exactly Does 1 Timothy 2:12 Teach?

Robert W. Yarbrough(罗伯特·亚伯勒)是位于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的圣约神学院(Covenant Theological Seminary)新约教授。同时他也活跃于其他大洲,在那里宣扬福音。
标签
教会
解经
互补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