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为什么单身和孤单不一样?
2018-10-24
—— Sam Allberry

这是种会让你心碎的电子邮件。

我的一个住得很远的朋友联系我,说他无法理解做一个单身基督徒的代价怎么可能是值得的。据他所知,一个不合圣经的男女关系才是“为我带来享受我一生梦寐以求的亲密关系唯一的可能方法。”他总结说:“我无法想象我活着,却没有某个人在我身边地过完一生。”鉴于他如此渴望进入亲密关系,保持单身值得吗?

我的朋友并不孤单,在我教会的家中,漂离基督教其中最大的原因之一就是曾进入了不合圣经的两性关系,特别是单身姊妹和没信主的男人。对他们许多人来说,他们认为身为一个单身人士就是不可行的,他们需要亲密关系。

今天这已成为一个毫无疑问的假设:单身(我是说那种敬虔的单身)和亲密关系是不可同存的,选择独身就是选择成为孤单,难怪这看起来是太难承受了。我们真的可以期待一个人可以没有浪漫的希望而活着吗?这听起来很不公平。

结婚和独身

圣经很清楚,我们在结婚与独身之间选择。在马太福音19章,耶稣拥护并阐述在创世记1和2章里面描述的婚姻蓝图:婚姻是在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之间,而且是为终身不渝而设计的。门徒对这有点犹豫不决:“夫妻的关系既然是这样,倒不如不结婚了。”(19:10)但耶稣藉由跟他们说自愿阉割之人的生活来响应他们,这含意很直白:唯一对婚姻敬虔的选项是独身。

但是结婚和独身之间的选择不是亲密关系和孤独之间的选择,或至少不应该是如此。没有性关系我们可以应付的,我们知道耶稣自己就如同一个独身的人活着,但我们却不是设计成没有亲密关系而活的,只是婚姻不是对“那人独居不好”(创2:18) 的唯一答案。

我们西方文化在流行的想法里已经定义性和亲密关系这两件事实质上是相同的,我们无法设想亲密关系不是在某种性的方式里面发生。所以当我们听到前几代人在亲密关系的词句中描述友谊时,我们转动着眼睛说:“喔……他们显然是同性恋。”我们想象,任何亲密关系必定最终是性的。

真实友谊的本质

但圣经对这些事情的构想是非常不同的,在箴言中,友谊远比为了在脸书上分享你的交往细节的动词有更多的意义,朋友是那位认识你心灵的人,是不仅仅知道很多关于你的事的人,而是认识你的人。而箴言告诉我们,我们不能在上帝的世界里没有心灵对心灵的友谊而盼望有智慧地活着,我们所有人都需要,并不仅仅是单身的人。我看过不只一个婚姻陷入困境,因为夫妇完全期待在对方身上找到他们所有友谊和亲密关系的需要,并且没有寻求在他们婚姻周边的良好友谊。当你已经公认是一个家庭时,是很难建立亲密友谊的,对你身旁的人开放家庭生活是一个重要的学科。

当我们发现我们能够去培养出这些箴言式的友谊时,我们就会发现在生活中享受大量亲密关系是可能的,拥有在你说好说坏时认识你的朋友,成为最熟识和深爱的人——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享受的深度亲密关系,然而许多我们身边的人从来都没有经历过(令人忧伤的是甚至有时在很多婚姻里)。

对于我们这些仍在单身的人来说,我们可能无法经历那已婚朋友能够经历与一个人独特深入的亲密关系,但是我们却可以比已婚的人经常要投资亲密友谊有更多的机会和能力去跟一些亲密朋友享受到特别宽广的亲密关系。

确实丰富

性和亲密关系并不一样,拥有许多性关系而找不到亲密关系是有可能的,性关系是去加深和表达已经存在的亲密关系;它自身无法在它自己里面创造出来亲密关系的。但是没有性关系而拥有大量的敬虔、健康的亲密关系也是有可能的。

我想到了对我最有意义的友谊,有些已经发展多年;其他的很快就变成深刻的关系。有些是已婚的,有些是单身的。知道有很多认识我很深并且深深爱我的人在那里是一个恩惠,我也想到赋予我的新手父母服事,我能够鼓励年轻人,并且在属灵成长中扮演角色,还有那些仍然来给我父亲般指导的;我能够为朋友的小孩祷告并分享生活,并成为体面的叔叔。

我可能没有一个家庭单位的安全和稳定——就是我一个朋友说的生活的“减震器”,但说到亲密关系时,我确实很丰富。


译:杨忠道/讲道翻译团契;校:谢昉

Sam Allberry(山姆·奥伯利)是一位牧师、护教学家和讲员,著有多本书籍。他同时也是纳什维尔以马内利教会(Immanuel Nashville)的副牧师。
标签
婚姻关系
单身
友谊
讲道翻译团契
亲密关系
仁爱改革宗教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