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得荣耀的教义如何帮助我们培育教会彼此敬重的文化
2023-11-20
—— Ray Ortlund , Sam Allberry

多年来,我们这间位于田纳西州纳什维尔(Nashville, Tennessee)的以马内利教会(Immanuel Church)一直会在每周二晚上举办“以马内利男性神学”(Immanuel Theology for Men)聚会。在这场聚会中,我(雷)先会花一个小时教导参加的男士们圣经和从中带出来的神学议题。例如,我们通读了罗马书,其中的教导多于讲道。这是一个充满互动、深入思考和有趣的过程。

在分小组彼此认罪和督责之后,我们会在最后半小时的“彼此敬重时间”("honor time")再次聚在一起。这时,大家会公开、真诚地努力体现出罗马书 12:10 所说的“爱弟兄,要彼此亲热;恭敬人,要彼此推让。

这不是彼此恭维,这是福音结出来的果子。具体而言,是得荣耀的教义帮助我们塑造了一种彼此敬重的文化。为什么我这么说呢?

上帝荣耀的目的:彼此敬重

在保罗写给罗马教会的信中,我们看到了一个令人惊讶的现实: 上帝不仅仅是为了让我们变得更好,祂的心意是让我们永远地有荣耀。神的恩典自天降下,“以永生报应那些寻求荣耀、尊贵和不能朽坏之福的”人(2:7)、让我们“得享神儿女自由的荣耀”(8:21)、使“我们的身体得赎”(8:23)、“所称为义的人又叫他们得荣耀。”(8:30)这些大胆的表述重新定义了我们的未来。

上帝为我们的计划最终是要让我们成为荣耀的载体,让我们与基督一同得荣耀,将来在永恒中我们将在一个闪闪发光的新宇宙中永远像基督般有荣耀。因此,如果说神打算让我们荣耀的未来照亮我们沉闷的现在,也就不足为奇了。保罗敦促我们:“要彼此亲热。”(12:10)这远不止是对彼此客气,而是敬重、尊重、感恩和看重。当我们学会用被福音照亮的眼睛看待彼此时,怎么可能做不到呢?

令人震惊的是,罗马书 12:10 的命令不仅仅是要我们彼此敬重,而是要在彼此敬重中看重对方(的价值)。这是一种比谁看对方更有尊荣的“竞争”(每个人都是赢家)。福音的盼望将我们的心从沉闷的自我关注中解放出来,因为这种关注会让我们不能服事他人。但取而代之的是,我们环顾四周,看到“基督在你们心里成了有荣耀的盼望。”(西 1:27)

看到彼此的荣耀

我想说一下我们如何在弟兄聚会上使用“彼此敬重时间”。我会像上面那样简单解释一下罗马书 12:10,然后我就请大家主动分享。男人们立刻举起手来,以真实而慎重的口吻相互肯定、感谢和给予尊荣。一个人可能会当着大家的面对另一个人这样说:

吉姆,我敬重你,因为上周五晚上我给你发消息,告诉你我又想打开色情内容的时候,你立即给我打了电话,劝我悬崖勒马。你不必打电话的。但你还是打了。花了 20 分钟劝阻我,没有你,我不可能胜过试探。哥们,我敬重你!

就像这样。房间里的气氛很有能力,这就是男人们共同经历的福音。到了晚上九点,男人们都听了教导、受到了敬重。这样的聚会持续进行纪念,彼此讽刺挖苦在教会里就变成了不可想象的事情。

当我们看到彼此的荣耀时,福音教义就会创造出一种福音文化,在这种文化中,男人和女人不再伪装,也不再看重自己,勇于相信他们得救的现实,以至于他们一起成为了一个彼此敬重的团体,并影响了整个教会的文化。我们得荣耀的好消息从神那里传到我们身上,又在彼此之间互相激荡。这样,我们开始像皇室家庭成员一样彼此相待。

为什么不让自己用福音的眼光来看待身边的其他基督徒呢?让我们敬重他们——他们在基督里的样子,以及他们在荣耀里的样子。我们不必假装,我们所要做的就是相信福音,让福音中鼓舞人心的应许成为我们人际关系的基调。

让我们蔑视任何阻挡我们的琐碎和不值一提的障碍。无论我们生活在哪里,只要我们还活着,就让得荣耀的教义创造一种彼此敬重的文化。这可能会让我们开始感觉到成全的样式。


译:DeepL;校:JFX。原文改编自二位作者合著的《这并不疯狂:软弱教会当追求福音圣洁》(You're Not Crazy: Gospel Sanity for Weary Churches, Crossway/TGC, October 2023),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the Doctrine of Glorification Helps Us Cultivate a Culture of Honor.

Ray Ortlund(雷·奥特伦)神学毕业于达拉斯神学院,后在阿伯丁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在是田纳西州纳什维尔以马内利教会的主任牧师,同时也是福音联盟的理事之一。
Sam Allberry(山姆·奥伯利)是一位牧师、护教学家和讲员,著有多本书籍。他同时也是纳什维尔以马内利教会(Immanuel Nashville)的副牧师。
标签
弟兄
男人
敬重
尊荣
得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