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你的牧师呼召:对结局的解释体系
2018-10-18
—— Paul Tripp

看哪!这就是恶人。

他们既是常享安逸,财宝便加增。

我实在徒然洁净了我的心,

徒然洗手表明无辜,

因为我终日遭灾难,

每早晨受惩治。

我若说,我要这样讲,

这就是以奸诈待你的众子。

我思索怎能明白这事,

眼看实系为难。

等我进了神的圣所,

思想他们的结局。

——诗篇73:12-17

有两句话,我发现自己是一次又一次重复讲的,它们讲的是你需要记住,关于你自己和你服事的会众的两件事:

第一,在你的生活中,无人比你更具影响力,因为没有人比你更常常与你说话。

第二,人并不是按照他们生命的事实生活、而是在按照他们对事实的解释而生活。

每一个人都是一个作解释的人,你牧养的每一个人,和你一样都是一位神学家 --- 只不过是他们大部分人并不意识到这一点而已。在某一方面,每一个人都在问很深的属灵问题,回答很深的属灵问题。每一个人都是一位哲学家。每一个人都寻求要认识生活的意义和目的。每一个人都是一位分析师,寻求认识他们每天遇见的人、场所和处境。每一个人都是一位考古学家,挖掘过去,寻求认识他们曾经在哪里,他们曾经经历什么,他们做了什么。实际上没有一个人是活着什么也不想的。他们可能没有意识到他们的想法,他们可能不是知识分子,不是学者,但每一个人都是在穿越他们为自己编织的个人世界观这张网,活出他们的生活。这种世界观是有权威,改变生命的。与其说它决定我们看什么事情,倒不如说它决定我们怎样看事情。你作为牧师的呼召,就是使用给人清楚看见、给人生命的福音观点,用它解释会众个人的行事为人。如果你在你生活所在的个人地方,不主动使用福音的透视镜看待生活,要实现这呼召就很困难。

这种解释的功能被称为解释体系。你和你牧养的每一个人都有一套对个人生活的解释体系——就是说,有一种认识人生意义的具体方法。让我再讲得更深一步。我们发挥作用的解释体系,解释了我们的行为。按照我们世界观的观点加以解释,我们的一言一行都有深层次的含义和目的。例如,父母养育我的时候,让我相信某一类人是危险的,这就能解释我为什么怕他们,尽我所能要回避他们。如果我相信喝咖啡会致癌,我限制咖啡的摄入量,这就有道理。我们的思想走在我们行为的前面,决定我们的行为。

有缺陷的解释体系

诗篇73篇的作者亚萨,他的问题要比嫉妒和灰心更严重。他的问题是更深层的问题。亚萨的问题是他的解释体系有缺陷。他对生活的看法缺少了一种至关重要的要素,所以他无法理解他身边发生的事情。无论他往哪里看,看起来都是坏人得胜。傲慢、骄傲、无法无天的家伙看起来拥有一切财富、健康、享受和安逸。一位公义圣洁的神怎么可能容许坏人兴旺,好人受苦?亚萨开始怀疑,顺服神是否值得。有时候我们会受到试探,有一样的想法。他在这篇诗篇中说,他变得如此怨恨,以致在神面前如同畜类(诗73:22)。很要紧的就是,你要认识到你经历的,你在别人身上看到的许多挣扎,根源也是在于一种有缺陷的解释体系里。

亚萨犯了一个致命的解释错误,我们常常也是一样。他对生活的看法缺少了一点,要正确认识神正在做什么,这一点就必须要被加上。亚萨的生活观没有结局的观念,没有对生活正大步走向那永恒的观念。没有永恒,亚萨就是对的。如果现今这个物质世界就是我们拥有的一切,那么生活的全部,就是你能在此时此刻经历、得着和享受的一切。如果今生就是全部,那么你就会期望一位良善的神祝福此时此地正确跟从祂的人,咒诅此时此地嘲笑祂的人。但这并不是事情的全部。从第一天开始,世界就一直走向一个终点。人绝不能离开这个对结局的看见去认识生活,活出生活。只有承认这个世界绝不是终点,你才能认识你的生活,帮助其他人认识他们的生活。这个世界是为最终的终点做准备的地方。

准备的心态

你不能带着期望此时此地就经历神一切美好事物的终点心态生活。如果你有一种终点心态,是忘记了神此时此地按祂想要的行事,确保你为将来做好准备,你就不能好好牧养其他人。如果你有一种终点心态,是试探你,让你去嫉妒那些此时此地拥有你所没有的,却大步走向一种永远灾难的人,你就不能活得好,事奉得好。

牧师,你一定要带着一种准备的心态生活,教导你看顾的人同样生活。今天的试炼、不公和苦难为你为我做成两件事。它们每天提醒我们,这并不是我们最终的终点。当你环顾四周,看到所有人和社会支离破碎的事,你就一定要记住,创造这世界,以及其中万物的神,定规了何为良善、智慧、可爱和真实。祂不可能对现在这个样子的世界感到满足。今天的试炼提醒我们,我们的神已经应许有一天要使万物更新。但今天的苦难还为你我做成另外一件事。它们驱使我们承认,我们自己走到了穷途末路。它们驱赶我们和我们牧养的人离开我们的独立自主和自足。它们驱赶我们离开我们自己的义、力量和智慧。这样做的时候,它们就开始塑造我们,让我们去做神要我们去做的事:为我们最终的家做准备。

今天你和在你看顾之下的会众看这世界,看起来坏人正在得胜。这样的事情发生时,你需要戴上你的结局眼镜,重新看这世界。恩典已经赐给你和你服事的人比“赢家”正经历更好的事。恩典已经赐你永恒——一个如此充满荣耀,连最动人的言语也无法说明的终点。


译/校:古旧福音

Paul Tripp(保罗·区普)是一位牧师,作家和国际会议的讲员。他是保罗区普传道会的主席,他们致力于把耶稣基督的改变的能力与日常生活联系起来。这个异象驱使他写了13本关于基督徒生命的书,并到世界各地讲道及教导。保罗的使命是帮助人明白耶稣基督的福音怎样为日常生活带来实际的盼望。他最新的著作是《危机四伏的呼召:直面服侍者独特艰难的挑战》(山行文化出版社,2016) [Dangerous Calling: Confronting the Unique Challenges of Pastoral Ministry (Crossway, 2012)]。
标签
牧师
辅导
教牧
圣经辅导
古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