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你们说我是谁?”
2018-10-18
—— Kevin DeYoung

神的伟大最清楚彰显在祂儿子身上,福音的荣耀只显明在祂儿子里。所以耶稣问门徒“你们说我是谁?”,这问题非常重要。

这问题在我们今天加倍重要,因为不是每一位耶稣都是那位真耶稣。在美国,几乎没有人比耶稣更受欢迎,几乎没有人敢说祂一句坏话。只要看一看,祂在人当中是一个多么与人友善的家伙,你就明白我讲的意思。但又有多少人认识那位真正的耶稣?

有一位共和党人的耶稣,祂反对加税、反对主张社会行动的法官,支持家庭观念和公民拥有枪支。

有一位民主党人的耶稣,祂反对华尔街资本家和沃尔玛,支持碳减排和花其他人的钱。

有一位治疗师耶稣,祂帮助我们面对人生难题,医治我们过去的创伤,对我们说我们是多么有价值,不要对自己太过不去。

有一位星巴克耶稣,祂喝的是公平贸易咖啡,喜欢讨论灵性,开混合动力汽车,参加电影节。

有一位思想开放的耶稣,无论如何都全时间爱所有人,那些不像你一样思想开放的人除外。

有一位攻球得分的耶稣,帮助运动员比非基督徒跑得更快跳得更高,决定超级碗橄榄球赛的比赛结果。

有一位殉道士耶稣,被残酷治死的好人,让我们能为祂难过。

有一位温柔的耶稣,温良柔和,颧骨高高,头发飘逸,赤脚行走,扎着一条腰带,看起来有日耳曼人的样貌。

有一位嬉皮士耶稣,教导人人要给和平一个机会,想象一个没有宗教的世界,帮助我们想起人需要的一切就是爱。

有一位雅皮士耶稣,鼓励我们发挥我们全部的潜能,上天摘星,买一条小船乐哉悠悠。

有一位灵性耶稣,祂恨宗教、教会、牧师、教士和教义;祂要我们找到在我们里面的神,听模糊表现灵性的音乐剧。

有一位平凡的耶稣,很合适圣诞节特备节目,贺卡和讲得糟糕的讲道;祂鼓励人相信自己,提升我们,好使我们能行走在高处。

有一位革命党耶稣,教导我们与现状抗争,违抗当权者,梦想那不可能的乌托邦方案。

有一位大师耶稣,睿智鼓舞人的夫子,祂相信你,帮助你找到你自己的中心。

有一位男朋友耶稣,在我们于隐秘处歌唱祂迷人的爱时,把我们抱在怀中。

有一位模范耶稣,让你看到如何助人,改变地球,成为一个更好的自我。

有一位耶稣基督,祂是永生神的儿子,不仅仅是另一位先知,不仅仅是另一位拉比,不仅仅是另一位行神迹的人。祂是他们一直在等候的那一位,大卫的子孙,神拣选的亚伯拉罕的后裔,救我们脱离被掳,成全摩西律法,成为肉身的耶和华,建立神统治和国度的那一位;祂医治病人,让瞎眼的得看见,被囚的得自由,向穷人宣告好消息,是除去世人罪孽的神的羔羊。

这一位耶稣是来到地上的创造主,开始一场新的创造。祂体现了约,成就了诫命,逆转了咒诅。这一位耶稣是神向那条蛇说过的基督,在洪水时预先向挪亚显现的基督,向亚伯拉罕应许的基督,在摩押人面前通过巴兰预言的基督,在摩西去世之前神向他保证的基督,大卫作王时神向他应许的基督,神向以赛亚启示,是那位受苦仆人的基督,通过众先知预言,由施洗约翰预备道路的基督。

这位基督不是潮流情绪的反映,不是我们自己愿望的投射。祂是我们的主和神。祂是父的子,世人的救主,代替罪的那一位。祂比我们想象的更有爱、更圣洁、更奇妙可畏。


译/校:古旧福音

Kevin DeYoung(凯文·德扬)莱斯特大学博士,北卡罗来纳州马修斯基督圣约教会的主任牧师,福音联盟的董事会主席,改革宗神学院夏洛特校区的系统神学助理教授。凯文和他的妻子特丽莎有九个孩子。
标签
福音
真理
耶稣
基督
古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