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什么样的牧师不该信任?
2022-07-04
—— Garrett Kell

“我们还能相信别人——尤其是牧师们吗?”

最近我们查考提摩太后书时,一位温柔的姐妹提出了上面这个问题。我们在查经中讨论了假教师的危害以及腓吉路、黑摩其尼和底马的离开。她不知该如何应对。

伴随着美南浸信会性侵、滥权和包庇的报告浮出水面,她的问题也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

本该代表耶稣的男人却伤害他们应当牧养的人,这实在骇人听闻并令人迷茫。无论这样假冒伪善的人有没有直接或间接伤害你,我们都需要继续前行,不放弃对上帝或祂教会的信心。

九个警示

尽管我们不应对所有领袖心存怀疑,但圣经也告诉我们务要明辨、谨守和警醒(彼前5:8;约壹4:1)。并不是所有拥有以下特征的牧师都是虐待成性的狼,牧羊人也是挣扎的羊。然而,如果您的牧师有下列所有特征,应当引起高度关切,并采取必要的严肃行动。

第一,自我孤立。

羊群应该熟悉他们的牧羊人。讲台上的事工只是牧师责任的一小部份。如果教会成员完全无法了解牧师的生活,会众就不能“效法他们的信心,留心查看他们为人的结局”(来13:7)。

那些有犯罪危险的牧师会为了避免被查探而将自己孤立起来,然而罪就在孤独中滋生。牧师的生活应当可接受观察。

需要明确的是,牧师应当有私人的时间与上帝、家庭和好友相处。另外,并不是每一位教会成员都必须和所有牧师都建立亲密的友谊。然而,当牧师生活在敬虔、成熟的基督徒共同体中,友谊应当是清晰可辨的。 避免和任何人有亲密关系的牧师应当引起高度怀疑。

第二,没有督责。

值得信任的牧师会恳求督责。但凡牧师不愿意被敬虔的福音伙伴督责,他都很容易受到各种罪恶的影响。

独自带领的牧师拥有压迫他人的权力。在可能的情况下,应设立多位合格的长老。显然,在有些时期或有的地方,几乎没有同工,但我在这里更多地是指一种姿态而不是数量。哪怕可以共同牧养的弟兄不多,牧羊人仍然应当表现出对朋友和其他领袖问责的渴望。

有很多原因让神这样设计了教会的内部督责架构,其中包括:保护牧师远离罪。所以这些牧师同袍或督责伙伴不应该是老好人,不愿表达批评。相反,他们必须勇敢地爱牧师,监督他遵行上帝的标准(提前3:1-7)。我们都需要身边的人支持和鼓励我们,但当我们谈论的不再是圣经中的爱,而是转移到了包庇式的忠诚上时,我们必须保持警惕。

第三,防御性强。

接续这个主题,敬虔的牧师会鼓励成员们提出反馈、和他们分享忧虑,并帮助他们在信心中成长。小心那些不能接受批评,或者当别人一提问他,就变得防御性很强的牧师。一间教会如果把批评视为叛逆,那么无论对牧师还是会众而言,它都缺乏一个安全的属灵环境。

例如,对牧师的讲道事工进行正式的评估(包含鼓励和建议性的反馈),既是谦卑的明证,也是防御心的解药。这样的评估可以安排在职员会议、长老会议或者专设的“主日评估”上。不论哪种安排,牧师都应对纠错保持开放的心态,致力于持续成长,并渴望向周围的伙伴们学习。

第四,专权。

有些牧师并不认为服事耶稣是很大的荣幸,反而觉得自己在上帝的工作中不可或缺,并有权享受特殊待遇。

在我知道的一间教会里,由于牧师为会众做了很多事情,会众们都不愿意违抗牧师。可悲的是,他利用了被迷惑的会众,养成了一个隐秘的放纵生活。他对他人的生命产生了重大的负面影响。

很显然,牧师应该寻求“分权与制衡”体系,而不是享受特权。牧师应为许多人带来属灵益处。然而,牧者的门训事工还应包括授权并鼓励一些人(在必要时)来纠正这位牧师。我经常告诉我的教会,我要服侍的是一家当我对上帝不忠心时会解雇我的教会。我也告诉过无数的基督徒,他们需要爱他们但不是粉他们的人,这同样适用于牧师。

第五,贪婪。

效法耶稣的牧师会慷慨地付出资源和时间,缺乏感恩的牧师有贪婪的标记,如追求钱财、权力、他人的关注或肯定。

贪婪的牧师利用他人获得好处。性侵是贪婪尤为可怕的形式。施害者最关心他们自己的满足。他们如同蚂蟥一般,只要他们有需要未被满足(箴30:15),就会不停地索取,毫不在乎谁会受到伤害。最近的美南浸信会性侵报道中随处可见贪婪产生的腐烂果实,这些人贪求性、权力和背了实意的敬虔外貌(提后 3:5)。这种罪恶令人心痛。

第六,掌控。

我曾听到一位牧师打趣地说:“既然是我负责牧养这里,大家就要按我说的去做。”令人惊讶的是,会众们居然真心回应了一句“阿们”。专横的牧羊人会利用经文羞辱人,使他人屈从自己的意愿。

然而,不是所有的控制狂都很严苛。有些人用讨好人来操纵控制弱者。这样的领袖表面上在鼓励人,实则别有用心。对于那些性侵的人来说,这更是惯用伎俩。

当然,我们不应将这点与在困难时期所需的勇气混淆。有的情况下,牧师们必须做出勇敢的决定,这是在发挥领袖才能,不必触发警钟。然而,我们应该期望这种领袖特质带着温柔和谦卑。

第七,无情。

这个牧师是如何谈论罪的?他会开不道德的玩笑吗?他会不会关注一种罪而轻视其他罪?在世界关注的性侵事件中,他是否会反驳指控?

他如何谈论女性?他会大男子主义地贬低女性价值吗?他会轻视姐妹,尤其是刚强的姐妹吗?

他如何谈论或照顾寡妇、孤儿、少数族裔和外国人等弱势群体?

面对意见相左的人,他如何与之对话或谈论他们?他带着温和与尊敬,还是表现得非常严厉、高人一等?

缺乏同情心和温柔是明显的警告信号。当他在这些方面失败时,他是否会很快悔改?我们不是耶稣,都会言行失当,但对圣灵的责备或敬虔的训诫缺乏敏感,这是有问题的明显讯号。

第八,抱团。

美南浸信会报道的性侵事件中最为荒诞的事情是,权力机构之间很明显地彼此偏袒,他们牺牲弱势群体的利益,还声称自己在保护福音的工作。那些视自己的群体为真理捍卫者的牧师们,会拒绝来自外界的必要纠正。那些将数据和财务报告作为成功证明的人正处于重大危险中。他们害怕事工被拦阻,不愿意承认失败或向外界报告虐待事件。然而,这正揭示了他们对事工的误解。会众感谢牧者是合理的,在思维相似的群体中寻找好团契也可以理解,但盲目地保护“自己人”这种做法则应受到谴责。

第九,失衡的福音。

不要求成圣的称义信息是不完全的(加1:4;来12:14)。如果牧师只关注福音或称义,但不提追求成圣,这值得引起注意。耶稣要我们恨恶罪(罗12:9)、逃避罪(提后2:22),并清心寻求神(太5:8)。若有牧师不呼召人们有圣洁的生活,或只是要求有外在的所谓“圣洁”(比如:不喝啤酒、不跳舞、不穿瑜珈裤),他们则只是在讲片面的福音。事实上,他可能在逃避圣经的明确教导,因为他的良知已经受到隐藏的罪的影响。

不要轻视牧职

缺乏基督品格的牧师很危险。他们会带来严重的身体、情感和属灵伤害。而敬虔的牧师是上帝的器皿,带来帮助、医治和希望。

基督照料羊群的方式之一,是通过那些效法祂品格的忠心的牧羊人(林前11:1)来达成。当忠心的牧羊人爱我们,我们会经历到上帝对我们的爱。他们像主耶稣那样彰显温柔而不是暴力(彼前5:3)、给予忍耐而不是愤怒(多1:7)、体现谦卑而不是骄傲(彼前5:5-6)、慷慨施予而不是贪婪(提前3:3)。

找到忠心的牧师重要且可能。但会众需要培养信任而不是盲目相信。信任要靠行动去赚取。在你加入一家教会之前,去了解那里的牧师。若牧师追随主,并且有大家给他作见证,那就可以跟随这位牧师(林前11:1;帖前2:10)。

当然,如果你信靠耶稣、操练分辨力并做正确的事,你到头来仍可能被牧师伤害。如果你经历了这些,你需要知道你的牧师如果伤害了你并不是你的错。要知道上帝没有离弃你。祂能帮助你在忠心牧者的引导下重建信心。

这如何能做到呢?相信上帝绝不撒谎、绝不在我们身上取利、绝不忽略我们或让我们失望,祂的信实长存。我们相信上帝爱我们,爱祂的教会,祂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与巴力亲嘴的(王上19:18)。我们因为相信上帝而相信牧师们。

天路历程是艰难的,但我们的主是好牧人。祂会看顾我们的每一步。


译:穆汐姊妹团;校:JFX。 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en to Distrust Your Pastor.

Garrett Kell(卡雷特·凯尔)是戴尔雷浸信会(Del Ray Baptist Church)的主任牧师,该教会位于弗吉尼亚州的亚历山大市。他和妻子嘉丽(Carrie)育有六个子女。
标签
牧师
基督徒
分辨
信任